祝福的話

    請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它是佛號,他也是咒王,有不能解決的事就請唸--“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唸佛號會幫助你增長智慧。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果有人向你說 “阿彌陀佛”,其實他是向你問好、祝福你!不要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曲解、誤解它。

1997年4月10日 星期四

名琴的迷思與張傳芳的堅持

名琴的迷思與張傳芳的堅持

Mel's Essays

名琴的迷思與張傳芳的堅持

文/楊忠衡

日前有位台灣學童擬前往日本參加一項國際小提琴比賽,但因為沒有一把好琴而向企業界求援。如果他有把握為國爭光,民間企業出點力是應該的。於是在眾人奔走之下,弄到一把價值新台幣一百萬元的近代琴,琴聲得到包括陳秋盛、江維中等行家在內的讚許。但是這件贊助案最後不了了之。因為,學童家長認為那把琴不夠好。(後記:唉,其實並不是琴不好,而是身世不顯赫。這就像施捨金錢給乞丐時遭到拒絕,原因是他「不收小鈔」!%@*&^!)
那麼,什麼才叫做好琴?斯特拉第發利?瓜內里?…
  他們可能不知道,就在國內大講「名牌」的時候,國外卻給台灣製琴者莫大的肯定。 高雄籍的張傳芳先生,以一把手製的琴在「美國提琴協會」舉辦的第十二屆世界製琴大賽中,以音色第一、手工第二的總分拿下銀牌。張傳芳不但沒有去過義大利,實際上也沒有向任何人拜師學過,只是在高雄家中透過拆解、試做,一刀一剪創出土法煉鋼的「高雄學派」,並贏得世界肯定。(後記:生性淡薄的張先生根沒想到他會得獎,所以只是溜到閉幕典禮去看熱鬧。要不是女兒提醒,台上宣佈他是第二名時,他還渾然不覺哩!)
  上個月和張傳芳一席談,各方面收獲極大。詳細訪談內容正整理當中,這裡先提一個小故事。
  數年前,張傳芳首度嚐試參賽,結果贏得「手工技藝獎」。回國後不久,這把心血結晶竟然在家中被偷了!他趕緊向警方報案,反應竟然是這樣的:
  「什麼?被偷了一把琴?好吧,是名琴嗎?」
  「是我自己做的琴。」
  「這…。」警察面露難色。
  警方調查果然不了了之。張傳芳夫婦不死心,干冒種種困難,賭一口氣也要把琴找回來。他清查近幾月來過家中的修琴客戶、知道這把琴背景的所有人。茫無頭緒時,那位良心未泯的「雅賊」寫信來,說偷琴只為愛琴,他將妥善使用云云。張傳芳便根據發信地點屏東,過濾名單,並親自帶那封信到處比對筆跡。夫妻倆冒著惡劣天候騎一輛機車去「緝凶」,過程不知經過多少次錯誤,遇到多少次尷尬,最後竟真被他找到了凶嫌。琴終究追回來,可卻早被亂整得一塌糊塗。
  聽他講這個故事,好像讀一部錯綜複雜的偵探小說。沒人知道這把琴在張傳芳心中的重要性,也不知一個人可以為「琴」花費一生。張傳芳家庭經濟並不好,埋首製琴的下場,是妻子還得出外賣飯糰維生。他一遍一遍的試,只為找到心中執著的完美音色。張傳芳找到那把失琴,並不是天生有過人的推理能力,而是出自兩個字│「堅持」。也因為他的「堅持」精神,所以不假學習而悟得製琴之道。來自高雄的工匠,壓過無數擁有歷史傳承的歐美製琴家,得到音色的「天下第一」。
  我試了一下那把得獎「非名琴」,受到的震撼是無以名之的。隱然琴聲也在我心底刻下兩字─「堅持」,這將是化解任何艱難險阻的最大力量。
  (後記:名琴呀!名琴。一把「自己做的琴」在警察心目中,到底值多少錢?如果沒有得到識貨者的肯定,張傳芳的苦心,等於是一文不值吧?世間事不也這樣,除了實力之外還要有機緣。幾年過去,張傳芳還是一個人默默製琴,名不見經傳。有心尋訪此人者,不妨找我吧。)
延伸閱讀:
拜訪製小提琴師傅-張傳芳先生
媒體報導: 張傳芳 C. F. Chang

引用:http://www.allmusic-mag.net/mel/article/editorial/970403Zhang_CF.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