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話

    請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它是佛號,他也是咒王,有不能解決的事就請唸--“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唸佛號會幫助你增長智慧。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果有人向你說 “阿彌陀佛”,其實他是向你問好、祝福你!不要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曲解、誤解它。

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夫子學堂 1 (Lesson & Question about the violin family instruments)

張夫子學堂 1 (Lesson & Question about the violin family instruments)

這是一些朋友email來的問題,因為很多人有相同的煩惱,所以在此
讓有同樣問題的人也有所解惑。回答不周之處,敬請原諒。
問題 1. 琴修了 A.換橋 B.新音柱 C. 修指板&小馬。
修好後.在低把位 震動良好 但在高把位 就會覺得聲音出不來(震動減少)

回答 1. 最重要的就是提琴上的結構問題,它包括指板、琴頸太粗或太細。在來是提琴上下兩板太厚、太薄、不均勻,沒有做到該有需要的自然震動頻率,無法使提琴達到好的效果,還有其他的裝置問題如:角度、高度、弧度等,角度不對,發音孔太小或太大,這些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而很難的問題,要看到琴以後詳細檢查了解才知道,不是三言兩與可說清楚的,這只是目前依您的說法所做的推測及判斷的來做評估。

問題 2.  高把位聲音出不來
回答 2.  可能與指板、琴橋的高度有關係,高把位的弦離指板的距離太近也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問題 3. :如何知道琴有脫膠的現象?
回答 3. 用手敲一敲會有ㄑㄧㄚˋ(chia),ㄑㄧㄚˋ(chia),ㄑㄧㄚˋ(chia)”的聲音。假如是脫膠的問題,不論是低、高把位聲音比較不會出來,且音聲也不結實。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琴的厚度是否太厚,可用一種量琴厚度的磁表工具去測量,就可得知結果。

問題 4. :很多初學者都會問一把琴要多少費用?
回答 4. 因為每個人需要的種類不同,所以要根據您的需要來找到一把適合您的琴,當然預算是最主要的考量之一。
首先,先要了解您的狀況,再問您一些問題,再來尋找合適您的琴,以及您喜歡的琴,就像您如果要買車子是一樣的,先要了解您是要買哪種牌子的車,要什麼顏色的車,要多大的車(幾人座位,或馬力多強),車內要什麼配備,預算等等。這只是舉例說明,讓您了解。
購買小提琴有很多方面要考量、考慮的,以下是簡單的問題幫助您了解要注意的問題,這只是大原則,其中的組合就需要消費者自己決定了:
1. 預算
2. 手工琴 (舊琴 有時通稱古琴、新琴) 、機器琴 (大量生產,價格會比較便宜許多) 、或是二手琴 (舊琴,這裡又有區分了: 手工琴、機器琴)
3. 琴的出產地 (世界各國都有,不過現在中國琴最多,價格也不一。還有一些意大陸琴 ( - 不知道您是否了解?就是中國琴貼上義大利標籤然後價格賣的很高的琴。)
4. 琴的顏色
5. 琴的配備 (這裡有許多選擇,材料好的通常不便宜;有些有裝飾小珠子或是有雕花的配件在價格上也有所不同。
琴弦 - 的種類更是多樣化。這些只是裝配,就像化妝品或手飾品。
琴盒 樣式有很多種選擇。
琴弓 這又是另一個需要細講的項目,好的琴弓價格也不輸給好的提琴,不過通常有時候這些是會以一整套買賣的,需視當時個人的裝況而定。)
如果您是初學者,還不太了解自己是否會繼續學琴的道路上,建議您先買便宜一點的琴,或許您(或有些人)會認為會破壞耳朵的音感或其分辨音質的好壞,畢竟兩者(金錢與品質)無法考量時,也只能衡量最符合您需要的,不是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也!兩樣取其輕重。
或者等到您覺得琴藝大進,想要更上一層樓時,此時也許您可以稍微考慮買好一點的琴。如果您覺得以上的考慮是多餘的,那就根據您自己喜歡的來挑。也許買一把好的提琴,會鼓勵您自己,讓您更努力的練琴也不一定哦!
不過,琴的好壞是見仁見智的一件事,也是很主觀的。好琴是可遇不可求,意思是說慢慢找適合您喜歡的琴,價錢也合適。
怎樣才算是好琴呢?在此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楚。下次有機會再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