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常說:放下!放下!放下不是什麼都不要,那放下什麼呢?
放下你的【得失心】啊!也就是指放下你的【執著心】!
人的煩惱其實百分之八十是自找的,是來自於自己的【執著】,
是來自於自己的【得失心】。
人沒有的時候想得到,得到的時候又怕失去,
失去的時候又怕痛苦,人的一生雖還沒結束,
卻自己早已在得與失的痛苦煩惱中輪迴了數千數萬遍。
有一位大老板要去義大利談一筆大生意,
結果跟了他十年的秘書竟然不小心把護照遺失了,
氣的這個老板當場開除了這位跟了他十年的秘書;
但沒想到後來這位老板本來該搭乘的班機竟發生了空難,
這時老板發現撿回一條命,也認為那個秘書是他生命中的貴人,
不但登門道歉,更以加薪升職來表示誠意,可是卻被那位秘書拒絕了。
為什麼呢?這其中的得失與因果緣份的奧秘,
所以我們人才需要借助宗教上的智慧,看清【得失只是業障與福報的現前】;孽緣盡了代表你還完了,善緣盡了代表你福享完了,就像第一個故事中那位秘書,其實她本來就是那位老板今生的貴人,因為過去世中她受過那位老板的恩惠,所以今世便來替他做事並冥冥之中救了她老板一命,當她還完了,緣份盡了,縱使給她升職加薪她也不會再有任何眷戀。
我們再看那位老板,雖然他最後認定了那位秘書是他生命中的貴人,
但他還是沒有跳脫出因果中的得失心,因為那是飛機發生了空難,
如果飛機沒事呢?所以他做出的決定仍然沒有跳脫出得失心啊!
所以人為什麼要修行,因為人只有靠修行才能洞悉人生的奧秘,
才能使你的靈變的【先知先覺】,才能在事情發生時清楚地真正看清得失,
這樣你才能替自己減少大半人生不必要的苦!
才不會像那個【後知後覺】的老板,如此我們才能走在命運的前頭,
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把握人生,來真正【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
老天是公平的,祂給你關了這扇門,一定會替你開起另一扇門;就像從小沒有父母關愛的人,他也少了奉養父母這門人生功課;沒有子女的人雖然少了養育的花費與煩惱,但也同時失去了將來老年時該享的天倫之樂;國家元首雖貴為一國之君,但他也少了隱私權與平民百姓生活上的寧靜與平淡,因為他得接受全民及敵對政黨的檢驗,戰戰兢兢的過生活。
得與失本來就一直在我們的身邊徘徊,如果您不運用智慧來看清【因果】所造成的得失,那你要煩惱的事當然會多上好幾百倍。
我記得我有一次不見了錢,心裡很不捨,也放不下;
後來我祖父跟我說:錢不見也是別人撿去用了,有什麼好放不下的,
況且撿到你錢的人一定是跟你有緣的,也許是你前世欠他的,就當還他好囉!
當時年輕,得失心重,現在經過了人生的磨鍊與成長,想想祖父説的話,
才知祖父早就從他的人生領悟中放下了得失,也練就了一身先知先覺的道行;
別再計較得失替自己徒增煩惱,況且很多事也不是你計較就能改變的;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啊!】
淚眼情人(Jack L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