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話

    請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它是佛號,他也是咒王,有不能解決的事就請唸--“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唸佛號會幫助你增長智慧。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果有人向你說 “阿彌陀佛”,其實他是向你問好、祝福你!不要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曲解、誤解它。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靜坐冥想的秘密

提起冥想,可能在你的腦海中會浮現一位僧侶在打坐的情景,你多會覺得這是深不可測、又是消極、逃避現實的行為;甚至會產生恐懼,提出會不會走火入魔的疑問。

其實這是因為很多人對涉及潛意識的事物一知半解而妄下判斷罷了。

清除負思想冥想可改變我們一貫的理性意識,進入另一層的意識形態中。

我們每個人的思想、行為及對事物的觀點和反應,大部分是潛意識作祟:家庭、學校教育、父母、社會、兒時經驗甚至是傳媒等蘊藏在深層記憶體的組合物。

不幸地,裏面包括了很多負面的資訊。

若我們要認識自我、活出真我,保持身心健康平衡,便要拔開雲霧,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

最好的冥想環境及時間最好是剛睡醒或黃昏時分,騰出約20分鐘,並要使之成為一種習慣才有效。

找一個清靜而溫度適中的位置,可選取擇坐著或躺著,坐著時雙手放在大腿、膝蓋上,手掌向下,或雙掌朝天,食指和拇指接觸(像做OK手勢)。

有些人喜歡以音樂、水晶、燃眉之急點精華油或夢香作為輔助,但我認為這些都不是必需的。

另外,太累或太飽時靜坐容易中途入睡,不過這不是問題,只是失卻靜坐的意義罷了。

步驟

1,漸進式肌肉鬆馳法:閉上眼睛、先收緊、後放鬆,由頭頂至腳的第一組肌肉,如頭皮、臉夾、下巴、頸、肩、腳等,這個程式的目的是令我們重新對不自覺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肌肉獲得知覺。

2專注地呼吸,或將意念集中於兩眉之間,或丹田(上腹)的位置,此時腦中若有出現雜念,不必刻意不去想,只要專心致志,雜念便會自然溜走,或者可嘗試想像雜念是一團雲,然後漸漸散去……

3就在這潛意識開放地間刻,想像在面前的是一個健康,充滿自信和愉快的你。

更可預先為構思一些具激勵性名句子,然後將資訊輸入自己腦海,秘訣是這些資訊必須簡單、正面及用現在式的句,例如不說我將會很自信這種願望式的,而說我是一個自信的人讓潛意識接收這個積極的資訊。

有助提升自信的資訊(舉例) 我愈輕鬆便愈瞭解自己的優點。

每天我都可以控制自己的生命。

我的自信是源自我的天才、幹勁和自信。有助安眠的資訊(舉例)當要睡眠的時候,我的身體和思想都完全放鬆,昨天及明天的事已不重要,我感到昏昏欲睡。經過一夜安眠,我早上醒來覺舒暢無比,充滿活力的迎接新一天。 我看到熟睡中的我,像嬰孩一樣,甜蜜而安祥。

有助健康的資訊(舉例)思想和身體是一致的,我的肌肉得到鬆弛後,我的免疫力增強,神經放鬆,每一個細胞都活躍起來。 我對自己有很高的評價,積極的態度帶來健康。在冥想過程中,意識是清醒的,但由於意念高度集中於一點,故此完成整個過程後,應在心理從10倒數至1,告訴自己到達1的時候便會酣醒,精神暢快及充滿活力——這過程可讓自己慢慢適應,然後再次投入平日生活狀態。

我曾經也有經常冥想,最好在睡前等放鬆又安靜的情況下進行,閉上眼睛,選一個放鬆的姿勢坐者,因為坐者更有利於血液迴圈,達到更放鬆的狀態,然後等心情平靜以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冥想了,想的時候最好心神平靜和集中,冥想完後最好躺下放鬆一下身心然後再做其他的事. (個人的小小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
該如何正確而又行之有效地習練冥想?
這是許多初練冥想的修習者最關心但卻又最糊塗的問題,首先,讓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冥想這個詞的真實含義:冥想一詞,極易誤導並誤解,因為中文裏有 一個成語叫苦思冥想, 所以基本上絕大多數的冥想修行者都錯以為冥想就一定是以某種特定的方式在靜思或靜悟些什麼,其實冥想的真實含義並非如此,這個詞義的解釋,以我個人的心得和體 會覺得應該這麼解, 即冥想如同命運一樣實際上是由不同的二個字所構成的,命運指的是先 天之命 後天之運之總和,冥想就應是冥 想的合體。
冥這裏的意思指的是虛空渺茫(參見《莊 子·在宥》裏——至道之精,窈冥冥。)和靜默(參見歸有光《項脊軒志》裏——冥然兀坐,萬籟有 聲) ,想則是念想,故冥想一詞的真意就是空渺靜默之念。
找一個無人打擾的時間和地方,靜靜的坐下來。慢慢的呼吸(每一次呼吸都要慢慢的),3次深呼吸,然後放空自己的思緒,體會自己的每一次呼和吸。
在長呼氣的時候讓自己感覺到我在長長的呼氣,在長吸氣的時候讓自己感覺到我在長長的吸氣。
短呼吸也是一樣的,體會自己的每一次呼吸。
這樣會慢慢的靜下來。靜下來後,在呼和吸之間停頓一會兒(不呼不吸的狀態),細細的體會,這也叫止息。體會每一次止息的感覺。
讓你的呼吸越來越輕柔,起伏越來越小,直到進入很靜很靜的狀態。 ---------冥想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