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話

    請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它是佛號,他也是咒王,有不能解決的事就請唸--“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唸佛號會幫助你增長智慧。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果有人向你說 “阿彌陀佛”,其實他是向你問好、祝福你!不要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曲解、誤解它。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鏡虛
七十五年前,當崇山禪師的太師祖鏡虛禪師年青的時候,韓國的佛教是很低落的。
那時鏡虛證得開悟和成為很多大禪師的老師。他被尊稱為韓國禪宗的一代宗師。
當鏡虛九歲時,他的父親便去世。他的母親因為非常貧窮而沒法撫育他,把他送到寺院去受戒出家。
鏡虛十四歲時,便開始研讀佛經。他非常聰敏,能聞一知十。不出數年,他已把那裡經教師的所有教法學完,
因此他轉到大寺院東覺寺進修。在那裡他的學習已達頂峰。當他二十三歲時,
他通曉所有重要的經藏,很多出家人都跟隨他,之後他成為很有名的經教師。
有一天,鏡虛決定去參拜他的第一位師父。步行了數天,他經過一條細小的村落,
但街上沒有一個人。他立時心知不妙,他開始覺察到有災難發生了。
他打開其中一間屋的門時,裡面有五具屍體放在地上,那些屍體已被分解。
當他再打開另一家的門時,室內有更多已經腐爛的屍體放在地上。
當他走到大街上時,他內心感到慌亂和恐懼,
他看到一個牌上寫著:危險!這裡有霍亂,如果你珍惜你的生命,快離開此地。
這告示牌有如槌打擊著鏡虛,他的心變得清明。他想:我已是一位大法師,
我已經通曉佛陀所有的教導,我為何還會這麼害怕。
我雖然明白一切事物是無常的,生和死只是實相的一部份,我還是對這個身體非常執著。
因此生命是一種障礙、死亡亦是一種障礙,我應該怎樣去做?
在回家途中,鏡虛深入思惟這些疑問。最後他召集他所有的弟子說:你們來這裡學習,我一直都教你們經論。
但是我知道佛經只是佛陀的言語,而不是佛陀的心。雖然我精通很多經典,但是我依然未曾證得真正的開悟。
我不可能再教下去,如果你們想繼續學習經教,有很多有資格的法師會樂意去教導你們。
我已經決定要了解我的真正自性,我不會再教導別人,直至我得到開悟。
他所有學生都離去,只有一個留下。鏡虛把自己關在房內,每日那位學生把飯菜放在門外。
鏡虛整日打坐或臥禪,他在一禪宗公案書中看到了一個公案,他便在那個公案入手:
龍雲禪師說:驢事未去、馬事到來。這是什麼意思?
他想:死亡對於我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不能進一步超脫生死,我誓不離開此房間。
每次他開始感到昏沉時,他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
三個月過去了,期間鏡虛完全沒有睡眠。
一日,那位學生到外面化緣。那時他剛好遇到鏡虛的好友李先生。李先生便問:你的師父近況如何?他的學生答道:
他非常用功去修持。他只是靜坐、吃飯和臥禪。李先生嘆道:如果他只吃飯、靜坐和臥禪,他死後會輪迴做牛。
這位年青的僧人聽後非常忿怒:你怎可以這樣說!我的師父他是韓國一位偉大的學者,
我非常確定他死後一定能往生天界!李先生說道:你不應該這樣回答我。
學生便問:為什麼不應該?我應如何回答?李先生回答:我就會這樣回答:如果我師父輪迴做牛的話,
他會做沒有鼻孔的牛。
學生問:沒有鼻孔的牛是什麼意思?李先生說:去問你的師父。
當那位學生返回寺院時,他便敲鏡虛的門,告訴他和李先生的談話。
當他說完之後,鏡虛頓然開悟,打開門走出房間。
當他獲得大悟時,寫下這首偈悟道頌:
忽聞人語無鼻孔,
頓覺三千是我家。
六月燕岩山下路。
野人無事太平歌。
不久,他便去參拜萬華禪師。萬華禪師立刻傳法給他,法名鏡虛,意思是虛空的鏡。
他便成為韓國禪宗曹溪宗第七十五祖。
隨後他的門下出了五位大禪師、龍城、漢岩、慧月、水月和滿空即古峰禪師的師父,崇山禪師的師祖。
鏡虛禪師死前,寫了以下的詩:
心月孤圓,
光吞萬象。
光境俱忘,
復是何物。
當他寫完這首詩後,便圓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