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話

    請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它是佛號,他也是咒王,有不能解決的事就請唸--“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唸佛號會幫助你增長智慧。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果有人向你說 “阿彌陀佛”,其實他是向你問好、祝福你!不要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曲解、誤解它。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性如灰

一位修行人,一直以性如灰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一天,他路過一座拱橋
對面一位農夫推著一車的糞便走了過來,迎面撞到了他身上,他什麼也沒有說
只是自己擦了擦身上的污物,便走開了。這時,農夫在他背後說道:這人真是個傻子
被人弄得這樣什麼都沒說,還自己走開了,他聽了,不悅的轉身,對那個人說
你好沒道理,你撞了我,我沒有說什麼,自己走開,你反而在背後說我是傻子。
正說著,推車的人卻變成了觀世音菩薩,菩薩說︰你不是性如灰嗎?看來還做不到啊
從前,一個村里有一位老者,在村里德高望重。因為和佛有緣,從年輕時就聞到了佛法,深信不疑,
從此便酷愛修行。因為家業興盛,樂善好施,很願意助人為樂,在村里是真正的大善人。
對身外之物從不貪不沾,唯有脾氣不是太好,他自己也很清楚,遇事愛著急上火。常常發怒的性格,
這與修行者格格不入,他決心以後要在克服嗔字上下功夫。時常提醒自己遇事一定要冷靜,遠離嗔怒,
和氣待人。經過多年的潛心修行,已基本達到與世無爭的境界,因此自己對自己性格的改善感到比較滿意了。
他的家住在村邊上,座北朝南的院落,出門就是一條官道。年齡大了以後,
沒事的時候天天就坐在自家大門口,有路人如果遇到什麼問題,他便熱情幫助,
給他們提供種種方便,因此受到人們應有的尊重。自我感覺這些年來經過努力,
現已心似止水、性如死灰,遇到事情再不會有那無明之火了。於是在門口掛上一塊匾,寫上:性如灰,
意即他性裡亳無火氣,從來不發脾氣。他感覺也是給自已的一種警示吧。經過幾年以後,
他的俗家名字就沒人叫了,大人孩子見了他都稱他性如灰,老者心中也沾沾自喜。
這老修行晝夜精進用功,性情修得柔和無比。可是此時就來了一位菩薩,試驗他的道行。
菩薩到他門前問:這幾個字寫的是什麼?答:性如灰。一會兒,
菩薩走回來又問道:匾額上寫的是什麼?我記不得了。答:性如灰。如此來回問了幾百次,
終於把火問出來了。老修行冒火地大聲大嚷道:性如灰!性如灰!你這麼囉囉嗦嗦,
盡來擾亂我的修行,你是何居心?菩薩笑道:哈哈!原來灰裡還有火!說完,即踴身虛空。
這位菩薩是誰呢?原來是觀世音菩薩來考驗他,結果修了幾十年性如灰,仍有火氣,
考不過菩薩的試驗。觀音菩薩臨走前說:你還須修行!二十年後,我將再來。由此可見,
忍辱是極端不易之事。
二十年後的一天,老者和家人說:再過三天我的使命便完成了,我要離開這個世界,
你們都不要哭!要為我高高興興地送行!三天后會有聖人來接引我。
第三天沐浴更衣盤腿而坐,中午時分說了四句偈語:
潛心修行半世多,積德行善是根本。心似止水性如灰,心無掛礙見我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